创新班师生携手同行 毕业季高歌再创佳绩

2017年4月18日   点击人次: 937   

(通讯员 罗琼 高旭)全国2017年研究生招生和录取工作即将落下帷幕,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机制创新班)考研就业再创佳绩,班级39人,其中22名同学考研,报考率56.4%,17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录取率达到43.6%。其中12名同学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在内的985、211高校录取,创学院班级考研率历史新高。截止4月,14人就业,1人创业,其中13人被包括中国中车集团、恒大集团、中国烟草、佳能公司在内的企业录用,5人被世界500强企业录用,3人被中国100强企业录用,入职国企4人,央企2人,8人前往上市公司入职。2人出国,分别被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和理海大学录取,均为世界顶尖的研究型大学。“机制创新班”全体同学为大学生涯提交满意答卷。

团结进取惺惺相惜    目标明确各显神通

“机制创新班”组建于2014年6月,是学院首个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目标的创新成果,班级组建后,这群有梦想和创新精神的年轻人聚在一起迸发出了极大的能量。三年来他们惺惺相惜,团结进取,班级学业成绩名列前茅,连续两年获得“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等称号,在“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设计创新大赛”、“高教杯数学建模竞赛”等设计大赛中屡获佳绩,良好的学风和班风给同学们考研和就业创造了最佳的环境,同学们自发建立了学习工作讨论群,一方面相互鼓励支持,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分享考研、就业资源,这种知识、资源共享的氛围,成就了“1+1>2”的飞跃。班长高旭以389分的高分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录取,回顾考研的历程中,他饱含深情的回忆道:“感恩在创新班学习的三年时光,39名同学拧成一股绳,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建班初期我们就定下了各自的发展目标,然后全力以赴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精准帮扶全员参与    共同关注初显成效

“机制创新班”的学生是“全员导师制”和“共同关注精准帮扶”计划的受益者,教学院长陈绪兵老师在制定创新班培养方案时就将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注重开发学生潜能,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作为培养目标,学生与导师之间“双向选择、双向考量”,实现了导师学生的最优匹配。

责任导师曹鹏彬老师始终关注着每一位同学的科研动向,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和优质的科研条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国林老师“精准”关怀每一名同学,王同学在大四上学期情绪比较波动,想退学创业,李书记多次与他交心谈心,如今创业初显成绩的王同学在QQ上留言道“感谢书记当时的教诲,要不然别说创业,我现在可能已经退学离校了”;班主任罗琼老师更是为班级同学全程服务,保驾护航。从最初的考研动员到面对面的考研交流,从报考时的学校专业定位选择到复习时的时间管理,从研究生复试技巧到调剂信息的收集,她为同学们努力创造优良的学习环境并坚持向同学们传递第一手就业、考研信息,为同学们创造了极大的便利。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真心实质的引导和优质入微的服务,为学生提供了成长土壤,也为学生人生路的选择提供依据。

 “机制创新班”在工大成长的四年中所培养的优良素质将伴随他们一生,相信在未来的挑战中他们定能“披荆斩棘,再创辉煌”,为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