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培训之——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能力提升讲座

2017年5月24日   点击人次: 899   

     5月19日,由学生处、教务处联合举办的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培训——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能力提升讲座在流芳校区文科楼313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国家级高级职业指导师郎东鹏围绕“以目标为导向,着眼就业双促进”及“互联网时代的课堂教学法”带来精彩讲座。

    在“以目标为导向,着眼就业双促进”主题讲座中,郎东鹏结合华中师范大学就业工作的布局与特点,从就业工作的组织架构、目标定位、运行机制、工作理念、促进学院就业工作措施、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就业课程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就业市场开拓、就业信息化建设十个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为我校开展就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就业指导策略的部分,郎东鹏从就业指导的形式、就业指导常用工具和个体辅导技巧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述。

    就业指导课程是向学生传递就业信息、讲解就业政策、传授教授就业技巧的重要平台。郎东鹏在“互联网时代的课堂教学法”主题部分,介绍了当前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课堂的现状现在并进行原因分析;介绍了提高课堂效果的教学工具,并提出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诚信意识、大局意识和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教学理念。主题讲座结束后,在场教师踊跃互动,共同探讨当前就业形势与发展趋势,就业指导的困惑与出路,期待为广大学生提供更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

    讲座由我校招生与就业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熊杰主持,学生处处长路海华、副处长王涛,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处相关人员,全体辅导员,教务处《大学生职业发展》、《创业基础与就业指导》课程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师简介:郎东鹏

    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职业规划师、生涯咨询师、高校生涯团体辅导师、教练师、中国互联网+双创(创新创业)导师联盟副主任兼导师、SYB创业培训师、《就业指导报》副主编。长期从事《大学生生涯发展与规划》、《大学生党员成长规划》、《互联网时代的课堂教学法》、《大学生求职策略与技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观》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已做过团体辅导30余场、个体咨询数十人,每年主持沙龙10余场。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在《青年研究》、《社会主义研究》、《中国大学生就业》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编或参编教材及专著15部。